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作者安瑪莉•摩爾(Annemarie Mol) 具備醫學訓練背景,以各式社會科學為養分,受過哲學的專精訓練。目前任教於阿姆斯特丹大學,為身體人類學教授。本書入圍二○一○年英國社會學協會(BSA)「健康與疾病社會學」書卷獎,一開頭就指出:「與疾病共處,是我們逃不了的命運,但什麼是好的照護?」
在病人自主當道的年代理,似乎假設,只要病人有健全的意思能力,醫護人員善盡告知義務,給病人很多資訊、病人能夠理解,醫病關係就越順暢,病人越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但這本書告訴我們,真實的情形,比這個還複雜。而且上述這種強調病人「選擇的邏輯」把所有責任推給病人,一切後果自行負責,一旦事情出了差錯,病患只能抱持悔恨和罪惡感,反而不利於病人。
作者以糖尿病患為研究對象,結合哲學、人類學、社會學等面向,提出「照護的邏輯」。她主張:在照護的邏輯下,在病患選擇之後,醫護人員仍不斷地關注病人,透過病患、醫護人員、技術、儀器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協調、不斷修補(doctoring),持續嘗試錯誤,才能協助病人與疾病共存。在這個邏輯之下,「行動」先於「判斷」,「實作」先於「事實」,病人主動積極,醫護人員實踐醫療專業更多的可能性。不過,不要超過極限,因為我們終究得(學會)放手,面對死亡。作者因此提出「照護的邏輯」之下的病患該如何自處,外人又該如何協助讓他們與疾病共存。這本書描繪一個理想的照護體系,適合醫護人員、政策制定者和社會科學愛好者作為思想的種子。

下則活動 Next
Date
2019.12.25
醫學二館 茶水間
聖誕書樹的書可開始借閱囉...
Date
2019.12.23
醫學二館 茶水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