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s1

楊秀儀教授兼所長

Hsiu-I Yang

電子郵件 : hsiuiyang@nycu.edu.tw

連絡電話 : 02-2826-7000#67376

教師個人CV
關於我

我研究的興趣是「病人自主」,但37 歲後才成為家族中第一個基督徒的我,深深體悟:「立志行善由得我,但行出來由不得我。」所以,我對待研究生是「方向從寬,進度從嚴。」在題目的選擇,研究方法的選取上,我會尊重自主,希望學生能夠探索自己的研究興趣並瞭解自己的研究能力。在學習進度上,我會嚴格盯學生的進度,準時畢業是我對學生的基本期待。

學歷

1997 美國史丹福大學法學 博士
1993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法學 碩士
1990 國立台灣大學法 學士

經歷

109-迄今 財團法人醫療品質策進會董事
104-迄今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共衛生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
104-迄今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暨病人自主中心董事
103-迄今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院務評議委員會委員
103-迄今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倫理委員會委員
102-迄今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爭議審議會委員委員
102-迄今 疾病管制署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審查委員
101-迄今 衛生署疾管局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委員
99-迄今 司法院司法人員研習所課程講座
99-迄今 國家文官學院法官升等訓練講座

學術專長
醫療糾紛、病人自主、生命倫理與法律
s2
代表著作
  1. 楊秀儀,論醫療過失─兼評醫療法82條,月旦醫事法報告16期,頁67-82 (2018年2月)
  2. 楊秀儀,病人自主權利法:挑戰與契機,澄清醫護管理雜誌第15卷第3期,頁4-8(2019年7月)
  3. Hsiu-I Yang, Compensation Schemes for Damages Caused by Healthcare and Alternatives to Court Proceedings:National Report:Taiwan, in Dobrochna Bach-Golecka (ed) Compensation Schemes for Damages Caused by Healthcare and Alternatives to Court Proceedings, 411-432 (Springer, 2021)
  4. 楊秀儀,再論病人之拒絕治療權:病人自主權利法施行之後,台大法學論叢50卷3期,頁789-865(2021年9月,TSSCI
  5. 楊秀儀、黃鈺媖,論全民健保醫療費用請求權時效:最高行政法院108年度判字第255號判決評析,月旦醫事法報告第60期,頁130-150(2021年10月)
公衛所指導學生論文
  1. 我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 4 條治理模式探究: 預警原則如何有效回應風險?
  2. 病人為何要告醫師?-訴訟外醫療糾紛解決機制之實証與比較法研究
  3. 強制醫師責任險是仙丹或毒藥–美國佛州、紐約州、加州經驗之啟示及台灣汽車險之比較
  4. 醫療糾紛刑事過失責任之研究-以我國 91-96 年法院之確定有罪判決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