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陽明大學公衛所第一屆博班生,現任食品藥物管制署副署長的吳秀英學姐,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原本理當應從事醫職的她,到底是在什麼因緣際會下,決心踏入完全不熟悉的公衛領域,展開一場場未知的冒險,成就一件件具指標性的公共衛生重要事件呢?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有著豐富到說不完故事的大學姊吧!
一、 一個報紙廣告,讓她情牽公衛30多年
當談到為什麼會想從牙醫轉換跑道來到公職時,只見學姊不假思索地說出她的初衷:「就是想試試看不一樣的人生!因為家裡的牙醫太多了!」正因為生活在先生、哥哥同是牙醫師的環境下,家庭聚會上談論的議題總離不開牙醫與病患,若想要生活有變化,在家庭方面勢必就需要有一個人離開這個領域,才會有不同的火花。
加上當時還年輕,牙醫環境也不像現在這麼好,在醫院工作有時需要輪值牙醫夜間門診,覺得這樣很累,所以在一個偶然機會下,看到當時的衛生署有開辦流行病學訓練班的招訓,沒想那麼多,就去報名了!雖然一開始也不知道在做什麼,但受訓後卻發現公衛很有趣、流病是所有研究之基礎,為了要彌補自己在公衛專業上的不足,才決心重新拾起書本、走回校園,也因為這個機緣,讓她譜出往後精彩30多年的公衛生涯。
二、 陽明公衛師生情濃,處處充滿人情味
來到陽明公衛後,跟著周碧瑟老師的步伐,半工半讀從碩班念到博班。對學姊而言,陽明公衛除了擁有優秀的教授群外,最迷人之處莫過於老師與學生之間有著緊密而深厚的情誼。
還記得在念博班的那段歲月裡,因為要上班比較沒空,所以老師就找了一個比學姊年輕、差很多屆,統計分析很強的學弟來帶她。就像是有一次學姊因為工作回到家晚了,在幾近乎半夜時分,他們甚至還用電話進行一對一的SAS code教學!正因為老師們有著莫大的感染力,讓學長姐與學弟妹的關係非常緊實,也讓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的學生能感覺到學校的溫暖!時至今日,他們每年甚至是每個月都仍會回來與老師及現階段在學的學弟妹一起聚餐!
三、 公衛觸角廣,開拓不同的人生境遇
從牙醫跨足公衛,帶給學姊是全新的視野!因為醫師每日的工作不外乎就是處理一個個病人的口腔問題,病人與病人之間是都是獨立個體,反觀來看,公衛著重的則是一整個族群甚至是一個國家的健康問題,層面廣、影響層次也很深遠,相較起來的挑戰也更為複雜!
在民風仍屬保守、對於AIDS還算陌生的民國90年代初期,學姊任職台北市立性病防治所所長。當時的台北市政府積極掃蕩特種行業,也廢除了行之有年的公娼制度,為有效宣導性病防治觀念,學姊號召了10名的失業公娼,教育她們正確的愛滋病防治觀念,並讓她們深入同業進行衛教,因為學姊相信唯有深入高危險族群,才能有效降低性病的傳播。
除了針對性工作者進行愛滋宣導,學姊也曾結合自身牙醫專業,努力為愛滋病患開設全國第一間牙科愛滋門診,讓全國民眾與醫界都能重新正視愛滋病問題,屏除對愛滋病的刻板印象,讓他們也能享有基本人權與平等的醫療需求。
四、 身為公衛人的使命‧感動
坦白說,身為站在第一線面對民眾的基層公務人員,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就像是有一次,學姊到某酒吧為酒店小姐進行抽血服務,就遇到一名體型壯碩的保鑣不懷好意地在旁邊掀袖子挑釁!即便這些工作吃力不討好,為什麼學姊還是樂在其中呢?只見她嘴角微微上昂說道:「因為從民眾的回應與改變中,你會覺得自己是在做一件好事!」
記得有次學姊到酒店為小姐們進行性病防治衛教宣導,結束後,發問最多的不是坐在地上的小姐,而是旁邊排排站原本不苟言笑的保鑣;還有一次,在擔任性防所所長時,正準備要進入那些公娼的辦公室,關心她們工作情形時,只見她們說:「所長,您不要進來,因為我們正在發mail給您!」當下學姐真的感動到不行,因為她們正努力學習如何用電腦記錄當天的工作事項,發mail給所長!雖然當上副署長後,實際面對社區接觸個案之機會相較減少許多,轉而從事政策規劃,但也因如此,讓學姊更深刻體會到公衛的重要性以及它影響的全面性!
五、 「風險溝通」是公衛人需要努力的方向
走過台灣各個重要的衛生變革後,學姊覺得一路走下來,「風險溝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風險溝通不是指一對一的衛教,而是對所有的利害關係者進行溝通,包括贊成與反對的或是立法委員等都是溝通的對象,但現在台灣媒體很多,有時候中間混雜著一些意識形態或黨派色彩,就會讓溝通變得更為非常複雜,民眾就很容易受到影響,正確的知識就不容易傳出去。
六、 把握所有機會訓練自己,就能創造無限可能
從基層的公務人員一步步走到副署長一職,學姊坦言她在年輕的時候也從未想過自己未來會走到什麼位置,只是認真地把握每個機會訓練自己,為未來做準備!就像在40幾歲的時候,她仍去美語補習班當學生,即便坐在旁邊的同學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小夥子,她還是不斷地精進自己的語文能力,也因為當時的努力,現在她才能參加非常多的國際諮商或談判的會議。
對於在學的學生,學姊的建議是:所有的同學都應先把自己準備好,把握所有機會去訓練自己,包括寫作業或作報告,因為每一份報告都是別人認識你最好的時機,而在學期間就是最佳訓練的時機!此外,學姐也建議在學的學生都應培養願意去幫助別人的態度,即便是一個很小的幫忙,也會幫你塑造出一些無形的力量,因為不知道哪天又會反饋到你的身上來!而且如果你樂於幫助別人,連帶著溝通協調能力也會變得比較好,因此也就比較容易成功!
短短的一小時對談,在學姊的眉宇與嘴角間,隱約都看到學姊與人為善、謙卑為懷以及身為公衛人那份驕傲與熱忱。即便過去選擇放棄了從醫一職,但她仍不後悔踏進公衛,因為在這裡,她接觸到了形形色色、有著不同故事不同需求的人,也正因從他們的改變過程中,看到自己還有不斷精進與努力的空間,而不至於在繁忙的公職生涯中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Next
校友專訪 ─ 莊紹源副研究員(Associate Investigator, Shao-Yuan Chuang) 從公衛體系出生,一路從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念到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博班畢業,曾任職於中央研究院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