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一、 簡介
陳信任老師自陽明醫事技術系畢業之後,先後取得台大流病學碩士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人類營養博士學位。於2014年回台,至陽明大學擔任教職。專長為營養流行病學、飲食行為、飲食時序、飲食環境、系統模型、代謝症候群、兒童肥胖。
二、 為什麼對營養流行病學這領域有興趣 ?
當時老師對於質性的公衛議題有興趣,而在因緣際會下進入了台大流病所念書,在那期間有機會跟著潘文涵老師一同學習,後來選擇了與大學時期所學較為相關的代謝症候群的作為研究題目,以流行病學方法來回答代謝症候群可能的機制。 老師一開始是想朝社會福利、健康不平等的質性研究,不過後來的研究內容卻是較為量性的主題。雖然跟原本規劃的不同,卻也意外地讓老師發現自己在量性研究上的專長,而身分的自我定位上也定為流行病學家。 雖說有點陳腔濫調,不過就如同俗話所言:上帝幫你關上一道門,就會再為你開一扇窗,在關上門時可以好好想想自己能力在哪裡,再挑一扇適合的窗走出去。 至於之後是否會想再進行質性研究,老師說,應該看我們好奇的問題是什麼,質性或量性都只是個方法。未來也可以找質性研究專家合作。
三、 有沒有想過繼續留在美國發展 ?
因為文化與環境的不同,即便能意識到、感受到某些議題的存在,但因為沒有從小浸淫在那樣的環境之中,讓老師覺得在做研究公衛問題時會比當地人少了歷史文化的脈絡,而回台灣則更能找到與在地有關的問題,更深化地探討解決之道。不像基礎科學研究的是普遍性的生物機制,公衛議題往往依族群而異。回到生長的台灣來比較有親密感,在思考問題(甚至最基礎的思考confounder時)都會更有洞察度。也因此,在美國博士後的時候,雖然導師積極慰留,但仍積極找台灣的工作。
四、 來陽明教書前後感覺有沒有不同,預期跟實際上有什麼落差 ?
老師非常喜愛他的母校陽明大學,也剛好有這機會,所以決定回來這裡教書囉!老師說當初他出國的時候還是按鍵型手機,沒想到回來之後,學生上課時都有智慧型手機、平板、甚至電腦。所以他會想,也許將這些電子產品運用在課堂的互動上?思考這個年代需要的是什麼樣的人才,去搭配一些創新的教學方法。 另外一個就是國際觀。台灣的新聞好像比較少國際新聞,只有一些比較大的國家,例如美國、中國、日本,或是歐洲那幾個比較有錢的國家。比較少南亞、中東、非洲等等。老師建議,同學要多用宏觀的角度思考問題,雖然台灣小小的,但並不是世界的局外人。
五、 除了教授之外 有沒有想過要做其他工作 ?
除了教學與研究之外,在決定出國讀書之前,老師對於寫作也很有興趣,曾經營部落格練習寫作;老師也曾在社區大學教課,為成人教育提供公衛相關的課程。
六、 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沒有什麼挫折 ?
「沒有不是限制,沒有是一份禮物;如果你什麼都沒有,那就去創造。把焦點放在創造,不要把焦點放在沒有。」 – < TEDXTaipei 火星爺爺許榮宏> 老師用這段話勉勵學生們,當初他在申請碩士班的時候,推甄沒有上,所以又跑去考試。而後決定去美國讀博士班時,也是申請幾次才成功。但就如同前面所說的,在被關上門後可以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即使最後發現繞了一大圈,或許得到的是最適合自己先天能力與後天興趣的方向。
七、 給學生的建議?
用宏觀的角度看你身處的環境有什麼問題。拉大時間、空間的格局去思考解決的方案,不要陷在框架內,找解決方案時會比較自由。

下則專訪 Next
莊宜芳-照片
教師專訪 ─ 莊宜芳助理教授 莊宜芳老師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後選擇於台大醫院進行精神醫學專科住院醫師訓練,訓練期滿並在台擔任...
校友專訪 ─ 吳秀英副署長 陽明大學公衛所第一屆博班生,現任食品藥物管制署副署長的吳秀英學姐,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原本理當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