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醫學人文暨教育學科
Department of Medical Humanities and Education
簡介

本學科負責醫學系醫學人文教育,規劃「醫學人文與社會」系列課程,縱貫醫學系五年的教育。相較於醫學生必須學習的大量生理與自然科學知識,醫學人文與社會課程強調治療的對象是病人,而不僅是病,因此設計理念從「尊重病人自主」、「健康與社會正義」及「醫師專業倫理」出發,希望醫學生必須能夠尊重病人對自身健康的主體性,理解病人的受苦,進而探究社會文化因素如何影響病人的健康與生病經驗,並且反思自己應有的專業倫理責任,包含實現有助於促進健康的社會政策與環境。課程設計理念的三個目標如下圖,希望共同培養醫學生畢業應具備的核心能力,特別是「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專業素養及堅守倫理」及「全人醫療與健康照護」。
醫學系「醫學人文與社會」課程設計及特色

醫學人文與社會領域課程共12個必修/必選學分,另有3學分選修課(如下表)。醫學人文教育的實踐,仰賴學生能夠理解病人的處境,並認同醫師專業責任。為了避免流於教條,「醫學人文與社會」課程五年縱貫課程的設計,著重在不同的養成階段,透過小班課程的多元設計,讓同學持續進行思辯與不斷強化。
為了促進同學對醫學人文的反思,本系醫學人文與社會有三個特色:

1.課程縱貫大一到大五,隨同學養成教育強化學生對醫學人文的認識

醫學人文的關懷,需要不斷地對話與反思,才能夠成為一種素養與能力。因此,本系醫學人文課程採取五年縱貫系列課程的設計,配合同學基礎與臨床知識的養成,逐步強化同學對醫學人文議題的深度與廣度。因此,同學在大一上學期必修課「醫學人文導論」會先透過討論,逐步建立同學對「尊重病人自主」「健康與社會正義」及「醫師專業責任」這三個價值的瞭解。在同學對這三個價值有基本的認識後,大一下及大二全學年再透過必選醫學人文類一門課,及必選倫理類一門課,讓同學在不同疾病或議題上,進一步反思醫學人文的核心價值應該如何實現。

在針對價值有相當的瞭解之後,大二下再以服務學習的方式,讓同學透過「醫學人文的實踐」的小組志工直接接觸病人,印證與體會病人的受苦與社會處境,以及醫療體制如何回應病人所需要的關懷。進入大三以後,在同學逐漸對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及公共衛生有基礎知識之後,大四「醫療與社會人文」必選課程,再針對未來醫師所需要知道的健康照護體系、帶領同學檢視病人、健康、醫療體制與社會的關係。最後,為了銜接醫院見習的臨床工作,同學在大五進入醫院見習前,再必修一學分的「臨床倫理工作坊」。
(「醫學人文與社會」五年縱貫課程架構圖,113級後適用。)
2.課程與師資多元,協助學生發展醫師不同角色所需的能力

美國醫學院協會(2011)年針對未來醫師所需的人文社會科學基礎教育,認為需要針對醫師作為專業人員、協調者、政策倡議者、研究者等未來角色的需求,協助其認識病人行為、身心交互影響、醫師角色與行為、醫病互動、衛生政策與體系、及社會文化脈絡。因此,「醫學人文與社會」五年縱貫課程隨著同學不同養成階段,也常利用「必修」搭配「必選」及「選修」的方式,針對未來醫師所需的多元能力與角色,提供不同的課程選擇。例如「醫學人文導論」聚焦於醫學人文核心價值與概念,所有同學固然均必修這門課所提供的三個單元,但大一大二「醫學人文類」課程、「醫學倫理類」課程、「醫學人文的實踐」分組服務學習,到大四「醫療與社會人文」則以必選課的方式進行,這些課程內容有些著重倫理思辯,有些偏重臨床人文關懷、有些著重衛生政策的實證科學,師資陣容兼具理論與實務,盡可能提供多元的課程讓同學可以根據其發展所需選課。
3.多採小班教學,協助學生培養傾聽、對話、溝通與思辯能力

具有人文關懷的醫師,除了要能反思倫理抉擇以外,更需要能夠傾聽理解病人、並且與病人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因此本系「醫學人文與社會」課程多採小班教學,特別是大一大二醫學人文類的選修課、大二醫學人文的實踐的各機構分組,及大四的「醫療與社會人文」,以培養學生傾聽、對話、溝通與思辯能力。
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人文必修你該知道的事
watch
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人文必修你該知道的事
watch
歷年課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