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流行病學領域
Division of Epidemiology

流行病學主要是調查人群中疾病、殘障與死亡的分佈及其決定因素,透過研究設計來瞭解生理現象、致病機轉、疾病的自然史及病因探討。教學的目標在於培育學生具有紮實流行病學知識,如流行病學研究設計,研究偏誤與干擾,因果推論等重要流行病學概念,能運用流行病學方法與統計分析在社區研究、政策實務與臨床場域,了解影響群體健康之疾病分佈與決定分佈的因子,進而研擬並推動預防與保健之介入計畫。

本組教學內容的設計在於奠定流行病學、生物統計與社區醫學研究方法之基礎,並加強生物醫學之基本知識,著重個別興趣的發展與分析整合之能力,並提供流行病學研究之環境,讓學生能直接接觸初級資料收集的實務工作,或使用次級資料庫進行流行病學研究,運用生物統計、流行病學的理論知識於研究設計及決策分析。
本組乃結合社區流行病學、臨床流行病學、藥物流行病學與基因流行病學的專家,進行社區流行病學與次級資料庫分析之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精神疾病與藥物濫用、老化與認知障礙、營養、基因與癌症等研究主軸,並進行社區介入與促進群體健康。

※自103學年起,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領域合併為流行病學領域。

s0
領域課程
領域師資
校友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