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老師,是孩子遲來的父母:N位夥伴X蘇文鈺的熱血連線
一般大學教授的日常生活,多半忙於做研究、發表論文,不過成大教授蘇文鈺的「課後活動」很特別,他長年開車往返離台南一小時車程遠的嘉義小漁村,只為了教當地的孩子寫程式。有感於台灣資訊科技教育的不足,2013 年蘇文鈺創辦「Program the World」計畫,帶領研究生走入偏鄉教孩子寫程式,盼望孩子藉此學會一技之長,翻轉貧窮人生。
計畫推行多年後,如今他更希望從程式教育轉為生命教育,讓孩子不只是學會寫程式,學成後更懂得回饋家鄉,替偏鄉創造正向循環。
曾於美國留學多年,回台後於成功大學任教的蘇文鈺,經歷 20 多年在教學現場的觀察,他感受到台灣的教育現況,並不太符合世界進步的趨勢。然而龐大的結構性議題,絕非一人之力可以解決,於是蘇文鈺決定從自身的專業背景 — — 資訊科技開始思考,該從何處著手改善教育的問題。
蘇文鈺從身邊的學生開始觀察,「我觀察我大學部跟研究所的學生,大概是教改前後那幾屆,他們比較傾向問封閉式的問題,表示這個問題侷限在一個範圍內,而且是有答案的。他會期待老師把後面接下來要做的事情都講清楚了,才開始動手做。」
他發現許多學生習慣被動地等待標準答案,較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往往因此喪失探索不同可能的機會。蘇文鈺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我國小六年級就自己去買烙鐵、電子零件來焊了。」反觀現今的小學生,往往期待師長替自己安排生活中的大小事。「追根究柢,這個迷惘不是從大學才開始,而是從小學就開始迷惘了。」
因此蘇文鈺認為,假如想訓練孩子獨立思考,需從教育的源頭做起。如同 DFC 挑戰 4 步驟的第一步「感受」,蘇文鈺依據自身的教學經驗發現問題,並進一步探索背後的原因。

—–節錄社企流專訪蘇文鈺教授

FB粉絲專頁: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   goo.gl/jiII7M
 
講者: 蘇文鈺教授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紐約大學坦登工程學院電機博士,史丹福大學電腦音樂音響中心研究。
自小身體欠佳,成績也差,但在小學三年級時遇到孫先秦老師,從此逆轉他的人生。多年後在成大任教時,他對自己與現行的教育體制產生極大的懷疑,在一次昏倒與之後的住院裡,他思考人生的下一步。
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從2014年開始,他帶著一群成大學生,走入高達70%的居民都過著入不敷出的嘉義東石布袋地區,教導路得關懷協會長年所照顧的數十位中、小學生寫程式。他期待孩子能脫離貧窮世襲,翻轉自己的人生,為自己掙出不一樣的未來,進一步改變自己的家鄉。
為了讓教偏鄉孩子寫程式的「Program the World 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畫」順利進行,蘇文鈺與團隊以「Lulu’s Hand手沖咖啡器」在台灣FlyingV與美國 Kickstarters 平台進行募資,除了成功將盈餘的20%作為「Program the World」基金,更鼓舞了學生勇敢創業。
從2016年5月開始,「Program the World」在內政部正式登記為「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啟動開源教材教案開發與社群計劃,蘇文鈺希望不僅幫助偏鄉地區,也能讓全台灣的學生都共享其教學資源。
另外,他也開始與企業合作,在台南左鎮、彰化芬園、台東知本等地進行Train The Trainers計畫,以長期培植偏鄉在地的教學力量為使命,將軟體開發融入與輔助不同科目的教學現場,提升老師的教學力,讓老師們都能成為每個偏鄉孩子的「重要他人」。
蘇文鈺臉書 goo.gl/7TeTPI
「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粉絲專頁 goo.gl/jiII7M  紀錄片

蘇老師在Be A Giver簡短的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sdXoGWTRcY
中央廣播電台跟拍蘇老師教學的情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D6TZM2K9L8
數位時代的系列報導 https://www.bnext.com.tw/author/2726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Mv7113
 
—————————————————————————————————
遠距演講使用什麼軟體?
Cisco Webex
本軟體可使用手機、筆電或桌機等任何可上網的設備,若您家中或宿舍有”有線網路”,請優先選擇使用有線網路。
此軟體不需要註冊帳號也可以加入會議,若您是使用電腦,可以選擇下載軟體,或直接使用網頁版,但手機(平板)需安裝APP。

  1. 怎麼進入Cisco Webex會議室上課?
    方法一:進入以下網址輸入會議室ID
    https://moe-tw.webex.com/
    會議室ID:572 926 052
    密碼:1090428方法二:在網址列上輸入以下網址
    https://moe-tw.webex.com/moe-tw-tc/j.php?MTID=m3f30ea4762f7d63396f7145ec8545772
    (使用網址進入會議室的就不用輸密碼喔)
  2. 請於全名 輸入您的 【 姓名 】 、 電子郵件地址 輸入您的 【 E-mail信箱 】 後點選【 下一步 】進入課程教室。
  3. 請務必選擇【 使用電腦收發音訊 】,再點選【加入會議】,即可進入教室。
  4. 若有多個聲音裝置,可於右下方【設定】選擇裝置來源點選【測試】確認聲音。
  5. 進入會議室後會自動靜音,也有舉手、聊天(公開與私人)的功能,下方按鈕與Zoom類似,下面幾個按鈕分別是麥克風、視訊、分享畫面、錄製、與會者、聊天等等
下則活動 Next
Date
2020.04.29
醫學二館221室
「與疾病共處,是我們逃不了的命運,但什麼是好的照護?」...
Date
2019.12.25
醫學二館 茶水間
聖誕書樹的書可開始借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