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關閉式搜尋視窗的按鈕
健康政策與法律組
Division of Policy and Law

您好!我們是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的「健康政策與法律」組 (Division of Health Policy and Law)。本組創立於2006年,是我國率先整合健康政策和醫療倫理與法律師資的研究所,旨在培育對健康政策與法律的研究及實踐,有理想及熱情的碩、博士。

健康政策與法律的研究和實踐,必須仰賴高度的專業整合,並深入議題的社會脈絡。有別於傳統的公衛或衛政,我們提供跨領域和多領域(inter- & multi-disciplinary)的健康政策與法律的整合課程。我們具備健康經濟、醫療倫理與法律、醫學、流行病學、健康人權、健康政策與管理、醫療史、醫療人類學,以及健康政策與政治之師資。我們與中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以及國外如Johns Hopkins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Michigan、Armstrong Institute for Patient Safety and Quality、Welch Center for Prevention, Epidemiology and Clinical Research,等相關研究機構交流和合作研究。我們很樂於教學,啟發學生,提供紮實的學科和方法學學習。有部分課程採全英文教學,可以與來自歐、美、亞、非的國際學生齊聚一堂,體驗多元文化學習,豐富您的國際視野。

我們熱切歡迎對健康政策與法律之研究和實踐,有興趣的新生代。無論您從事醫療照護、法務、衛生行政、醫療機構管理,或社會服務,都歡迎您在本組的專業領域中,發現未來發展的定位。我們主要的研究領域包括:衛生政策制定、政策評估、病人人權、醫療糾紛、醫療法律、公衛倫理與法律、研究倫理、生命科技與倫理、組織策略管理、國際衛生援助、健康保險、醫療體系、醫療利用與費用、身心障礙、病患與醫師行為、藥物流行病學、藥物或物質濫用、兒童與青少年心理衛生,婦幼衛生、醫療與社會,並透過下列架構圖結合教學、研究與實踐。

我們的畢業生,出路很廣,如出國進修、擔任教職、於醫院、衛生行政機關、法務機構、藥廠,及非營利組織服務等。我們整理一些常被詢問的問題如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Q:我想唸健康政策與法律,可是我沒有醫學、流行病學,或是公共衛生的背景,我適合讀這個所嗎?
A:別擔心,很多我們的學生也沒有醫學或公共衛生的背景,我們的教學專業且活潑有趣,我們有完善的學生學習輔導,協助你學習你想學到的領域。
Q:健康政策與法律畢業後的就業與出路為何?
A:我們的畢業生,出路很廣,如出國進修、擔任教職、於醫院、衛生行政機關、法務機構、藥廠,及非營利組織服務等。
Q:我還是不確定政策與法律領域是否適合我?
A:請參考我們的招生對象或是進行個人化線上招生測驗本領域相關資訊請點選此連結

s0
領域課程
領域師資
校友的話